TRX課程: 風靡全球全身訓練,不只是核心訓練

TRX課程:  TRX (Total Body Resistance Exercise) 即為全身阻力運動的簡稱,風靡全球運動健身界,一般有跑步運動的人,體驗過一次TRX運動,就會發現全身的肌耐力不只是下半身而已,於是練了 TRX才發現,原來一般人都是核心、上半部、手臂的肌耐力不夠,而全身的肌耐力與線條雕塑是可以靠兩條線的 TRX運動就達到不錯的效果,是不是覺得很神奇?

最一開始 TRX發明,其實是為了因應美國海軍的訓練需求而設計的,讓服役中的士兵能夠在空間有限的地方,一樣能夠持續鍛鍊身體,強化深層肌肉。

TRX是一種運用自身體重及重心轉移的方式達到全身鍛練的訓練工具。傳統的阻力訓練器材通常一次只能鍛鍊一組肌肉,然而TRX的不穩定性及可移動性,創造了一種短時間可同時訓練多組肌肉的訓練方式,同時因為不穩定的特性,也更能夠訓練到平常較不容易訓練到的部位,像是核心肌群或深層的肌肉群。

TRX的訓練方式非常的多元化,根據訓練方式的不同,TRX大約可以組成四百多種能夠有效運用全身肌肉的動作,對增強肌力、平衡、協調、柔軟度、核心來說,TRX是非常有效的訓練方式。

TRX懸吊訓練繩體積巧可隨身攜帶,無論是在家中或是出差旅行,只需要一個懸吊點(如單槓、柱子或門檔Door Anchor等)就能隨時隨地進行健身及訓練。

class-introduction

 

聽聽,跑馬會員Jean的TRX訓練

我以前也是個不愛運動、整天加班的人,於是飲食不正常加上過了30歲後代謝差,忽胖忽瘦是我的身體寫照,下半身長期水腫,結婚後,因持續無法懷孕,看了中醫,醫生叫我要多做有氧心肺運動,就是要運動流汗將身體過多的水份排出,於是我開始跑步了..。

跑步後,體能真的變好,心肺功能也變好,於是2年前開始接觸路跑賽事,剛開始的一年,半馬(21KM)的表現不錯,於是我再用半年的時間準備跨入全馬,跑了2次全馬(42KM),成績也不差,但跑完後我覺得全身像是解體,別人休息2-4天就恢復,我休息了一週還是好累..,於是我發現原來我的肌肉不夠穩定,根本撐不住長時間的賽事,若不強化肌肉,將造成永久的跑步傷害。

於是,我進入了身體旅行的團體課,總教練Aaron第一天上課就發現我弓箭步踝關節不穩定的問題,另外我長期駝背、核心不足,這都是我全馬的致命傷,於是Aaron持續強化改善這些問題,其中我個人最愛的TRX懸吊課程,記得一開始在兩條線下運用自身重量的訓練中,常發現單腳的平衡感不夠、上胸部無力、核心不足,但在半年持續每週2次的上課中,我進步到可以伏地挺身、單腳羅馬尼亞硬舉、核心彎曲穩定,於是,我安排去年的11月挑戰50K超級馬拉松賽事。

但在賽前一個月,我抱女兒下樓扭傷腳踝,只好中斷跑步練習近3週,在我幾乎棄賽前的一週,小試跑了20K,發現腳踝大致恢復,於是我如期參賽,但我知道,腳踝的傷,不可能有不錯的速度表現,如何穩定跑完50K? 並且腳踝不能舊傷復發,這時我發現過去半年的上半身訓練救了我,因我發現在腳踝無力,我靠著穩定的肌肉且跑姿沒有錯位下完成了別人眼中不可能的超級馬拉松,記得跑完後,在終點大哭,內心真的謝謝自己半年多來的健身堅持並感謝Aaron的訓練。

現在,我仍每週到身體旅行報到至少2次,並維持每週20K~30K的跑步訓練,在一年半的健身與跑步穿插並進的訓練日子裡,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目標,只要持續堅持,會發現肌肉持續穩定表現,身體線條也越來越棒的自己,我沒有要參加健美,但我喜歡健身訓練後自信的狀態,這自信是讓我持續挑戰下個階段更好的自己。

 

聽聽,總教練Aaron 給會員Jean 的馬拉松強化訓練

coach-leader-aron

剛開始Jean來上課的時候,我發現她的心肺功能以及肌肉耐力還不錯,上了幾次課後才知道原來她有在跑馬拉松,但在上課的過程中,其實有發現她在執行某些動作的時候還是存在著一些問題,比如: 她在執行弓箭步的時候踝關節相對是比較不穩定的,以及做一些關於下蹲的動作時,上胸椎也相對是沒有辦法打直,當課程中出現了有關核心訓練的動作時,她對於動作的完成度也不是非常的理想,以致於她在馬拉松上的表現並沒有辦法穩定持續進步,甚至存在著受傷的風險。

所以在課程安排中,加入了許多單腳的訓練動作,像是單腳羅馬尼亞硬舉,或單腳弓步等等,去刺激她踝關節周邊的肌肉以及訓練小腿肌肉的本體感覺,另外也常常在課程中加入一些需要讓胸椎伸展的動作,進而去改善她容易在動作中出現的駝背問題。

而對跑馬者,同時並進的核心訓練課程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她有提到她半年後將參加超級馬拉松50K的賽事,超級馬拉松需要的是非常持久的核心耐力,所以也常常在課程中加入許多的核心訓練,讓她可以在比賽中維持良好的跑步姿勢,不會因為身體疲勞而造成姿勢錯位,產生了適當的力學角度,進而影響她的運動成績。

一個好的跑者除了擁有正確的跑步技巧以外,同時也必須了解關於跑步相關的身體素質,包括了肌肉的耐力,爆發力,核心的穩定能力,及對稱的肌肉平衡能力。能夠改善這些問題,運動表現也就相對能夠提升。

 

還沒有嘗試過TRX訓練的你,或是你也想在跑步或跑馬的路上,持續穩定進步,不妨預約一堂TRX私人教練體驗課程,檢視自己的肌肉能力,也打造跑者肌的訓練習慣吧!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