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蹲,你作對了嗎?

深蹲:常常做深蹲的你,是否聽過高槓深蹲或低槓深蹲?兩者又有什麼不同的差別?

which-squat-is-better

一般常見的高槓深蹲槓鈴擺放的位置通常置於上背部較靠近頸部的地方,因此槓鈴的位置導致在力矩的分佈上,膝部的抗阻力矩增加,髖部阻抗力矩則降低,意即高槓深蹲會造成大腿前側股四頭肌所承受的阻力相對較大。

而低槓深蹲槓鈴所擺放的位置則是在上背部的最低位置,此位置運動員為了避免跌倒,軀幹必須向前傾,以保持身體質量中心與槓鈴在足部之上,也因為身體前傾的關係使得負荷與膝部的水平距離更接近,因此減少了大腿前側股四頭肌抵抗膝部的阻抗力矩。

同時,負荷與髖部水平距離變得更遠,增加臀肌與腿後肌群抵抗髖部的阻抗力矩,使得臀肌與腿後肌群獲得更大的刺激。which-squat-is-better

雖然深蹲的方法很多種,重要的是,了解其目的性,特殊性,專業的教練必須了解每一種運動,每一個角度,如何達到有效,安全的原則,那些看起來酷炫,新穎的動作是不是真的能夠有效地幫助客戶,值得每個私人教練思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