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ie-beauty

手機修圖濾鏡,完美扭曲審美觀

拍完照,立刻啟動修圖濾鏡軟體,努力將自己變成社群的網美模樣,這個網美模樣,有著一致的標準: 身材瘦高挑、大眼睛、五官立體、自然妝感氣色好,將這樣的照片上傳社群,在同溫層好友間期待獲得更多的讚美與共鳴,渴望別人多給自己的照片多一個讚,但其實我們都知道,社群上的照片比本人好看太多了? 美國波士頓醫學中心(BMC)發表研究指出,頻繁使用美顏修圖技術,可能會改變人們的審美觀,進而引發「身體畸形恐懼症」(BDD)等心理問題。

尋求整形只為自拍更美

什麼是BDD?  身體畸形恐懼症,大約每五十人就有一人為此所苦,男女兩性都可能罹患。患者通常過度聚焦自己的身體缺陷,重覆照看鏡子,過度與他人做外觀比較,對象可能是名人、網美,青少年較易有此問題,典型病徵包括不斷造訪皮膚科及整形外科等。自認外表缺陷的少女,會在社群網站上尋求認同。另一項研究則統計,近55%的整形醫生曾遇過病患求診是為了讓自拍更漂亮。

selfie-beauty

了解身體,才能真正健康美

對於身型請打破體重的迷思,許多人在發現自己身材逐漸變胖後,開始意識到自己該有所行動了。但要怎麼開始行動呢?有人為了控制著自己的身材,並用體重去當作一個量化健康的指標,減重一般人會開始去跑步、游泳、騎單車,運動一開始會明顯有效果,但努力了一陣子,發現體重並未明顯持續往下掉,於是就會出現刻意節食的行為,這時身體將進入另一個惡性循環。

節食減重,復胖機率高

網路上充斥著,誰誰誰? 兩周就瘦下10kg的聳動下標,為了成功減重,開始以激烈節食、或是一天只吃一餐,食用減肥藥物…等。短時間成果的照片呈現的效果是明顯的,但在背後的真相是健康也跟著默默地流失了,因節食的期間,身體因基礎代謝率下降,也相對嚴重流失肌肉,當恢復正常飲食,身體反而變得比之前更胖了。

運動飲食並重,健康體態隨之而來

保持好身材的方法有很多種,效果也不盡相同。而自己的選擇方式也就直接影響了自己的身體。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選了正確的方式,努力的方向也是好的。想要維持良好體態除了營養均衡之外,另一部分就是需要維持或增加肌肉量,肌肉是消耗熱量的來源之一,如果讓肌肉減少了,身體的代謝速度也會隨之下降,而且有了肌肉還能保護身體骨骼、關節,減少受傷的可能,而身體因代謝提升,臉色紅潤光采就不黯沉。這就是一般鼓勵想維持體態和良好氣色外,都建議除了飲食習慣要再搭配重量訓練的原因。

selfie-beauty

不用害怕自己的不完美,用運動健身提升身體代謝,看見越來越好的自己,相信自己就是美好的存在。讓我們刪除手機修圖軟體,我的美,我說了算!

我該如何開始運動呢? 我需要怎麼做?

the-work-out-for-beginner

邀請你,做自己的主人,我要健康美!從運動看見美好的自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