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長時間使用電腦、下班又沉浸手機螢幕裡,造成人人都有一些肌力不足與肌力衰退的現象。而常見姿勢不良或習慣翹腳,容易造成骨盆歪斜,甚至脊椎側彎及長短腳,可能肌力失衡,身體歪斜,造成駝背、引發關節上的疼痛。長期久坐不動,缺乏肌耐力與核心力量,更是腰酸背痛的主要成因;長期坐姿下腰部處於放鬆狀態,也易囤積脂肪,造成下半身肥胖。

運動,是改善久坐不動形成的痠痛或下半身水腫、肥胖的最好解方。但也建議在運動之前,先找專業教練作體能檢測,針對自己的身體狀況問題,有更全面的了解,後續的改善訓練計畫會較有效率。當體能、體態愈來愈好、身體問題獲得解決,改變的成就感產生,身體自然而然會想持續的運動下去。

身體旅行體能檢測項目說明:

以下只為局部檢測動作,實際檢測約1小時,完成後教練再就檢測結果做出身體狀況的總結說明。

1- 體態評估:

體態評估,了解身體型態是否有偏差問題,常見的體態偏差問題包含腰椎前凸,胸椎後凸,平板背,搖擺背、脊椎側彎及頭前傾。這些問題也都是缺乏運動的人常見的狀況。

藉由一條垂直線,觀察身體的正面、背面、側面,看頭部、肩頰骨、肩關節、脊椎、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的對稱關係,進而分析每個人體態的失衡,而失衡通常是長期的姿勢偏差不良,或甚至是肌肉力量的不平衡,長期引發肌肉的代償作用所造成。

找出問題才能提供適當的運動建議,幫助體態的調整。讓肌肉能夠左右平衡發力,才能夠有效避免傷害,也會有較高的運動效率。

 

2- 動作評估:

單腳跨欄測試:藉單腳站立維持髖部與軀幹穩定,檢查從雙腳到膝蓋、髖部、軀幹、骨盆與下背的活動性及穩定度,從可能有的膝蓋移動、髖部內收、骨盆與下背部的前傾、軀幹的旋轉等現象去判斷哪些部位的肌肉緊繃或肌力不足等問題。

透過動作評估,去了解在運動的當下有哪些肌肉緊繃或失衡,而導致關節活動能力變差。

人體在日常生活中可分成五大動作:彎與提起,單腳動作,推、拉、旋轉。

用不同的動作中測試各個肌肉部位,一旦在動作過程中發現肌肉及關節有失衡、旋轉或塌陷等的情況,去判斷該部位的肌肉是緊繃或力量不足的問題,或是缺乏核心的穩定能力。

從這些動作測試有那些問題,能知道平時身體是採用作弊投機的方式來完成動作,久而久之,隨之而來的就是產生傷害或長期的痠痛感了。

 

3- 平衡評估:

透過平衡能力評估,了解身體對稱邊的肌肉力量平均問題以及身體重心位置,良好的平衡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力,可大幅減少受傷的風險。這部分可藉由單腳站立的支持秒數來測定平衡能力。

 

4- 核心評估:

「核心肌群」是位於人體軀幹中央、負責保護脊椎的肌肉群。可以維持人體軀幹中心的穩定,提供脊椎足夠的支撐力,分散脊柱所承受的負擔。

透過核心評估,了解核心力量是否足夠。良好的核心有一定的肌肉力量比例,可大幅減少脊椎周邊深層肌肉因力量不對稱而造成的傷害。缺乏核心力量,體態容易顯得歪斜、駝背等,而脊椎沒有得到穩定的支撐下,就常引起下背痛的問題。

 

5- 肌耐力評估:

背靠傾斜約60度的板子,將板子移除,維持懸空姿勢計算秒數,以評估軀幹屈肌耐力,屬於深層核心的肌耐力測試。

透過肌肉耐力評估,了解上下肢及腹部的耐力是否良好,良好的肌肉耐力能讓身體在長時間的運動中維持良好的姿勢並降低受傷的風險,對於長距離長時間的運動員來說,是致勝的關鍵之一。在日常生活中,當肌耐力衰退,肌肉會無法勝任日常活動及工作的負荷,而容易產生疲勞及疼痛。訓練肌耐力,能提升基礎代謝率、增進骨骼密度、穩定血糖濃度等等的好處。

 

6- 心肺功能評估:

踏階測試,以每分鐘24下的頻率上下階,連續3分鐘,結束計算心跳率,評估心肺能力的好壞。

透過心肺評估,了解個人的肺臟與心臟,從空氣中攜帶氧氣,並將氧氣輸送到組織細胞加以使用的能力。心肺能力可以說是個人的心臟、肺臟、血管與組織細胞有氧能力的指標。心肺功能較佳,可以使我們運動持續較久、且不至於很快疲倦,也可以使我們平日工作時間更久,更有效率。

以健康的角度來看,擁有良好的心肺適能可以避免各種心血管疾病,因此可說是健康體能的重要指標。

歡迎您,在身體旅行,用一個小時,全面檢視體態、動作肌力、平衡力、核心能力、肌耐力、心肺功能,了解身體狀況與問題,對症下藥去運動,也是保養自己與節省時間的一種體貼。


4/1-4/30,加入身體旅行LINE@好友,抽獎送免費體能檢測1次(原價2000),歡迎你的手刀加入~

點我看加入LINE@好友活動詳情


了解更多:

健身顧問團隊介紹,了解你的需求,陪你好好運動

our-coachs

 

初學者如何運動? 健身運動前後,如何飲食?

how-to-eat-after-workout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