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現象觀察,打破外在價值枷鎖

從以前就覺得,現代社會的文化習慣是向外看,關於外表美醜,或是工作成就、達到的社會地位,無形中被環境或自己一直比較分級,好像在沒達到那樣的水平之前,就不夠好,最後自信被點滴侵蝕,這當中,外表美醜的關聯應該更是佔了多數吧…

本來以為這樣的情況在西方社會比較輕微,無意中才看到,全球品牌多芬(Dove)調查發現,全球54%的女性認為自己對美感很嚴苛,但只有4%的女性覺得自己是美的,代表多數女性對自己的外貌沒自信、不滿意。接著多芬以「自信美」為品牌價值,成立了自信基金會(Dove Self Esteem Fund),並在2013年做了一個有趣的實驗,拍攝成形象廣告「真正的美」(Real Beauty sketches)。

圖片擷取:Youtube – Real Beauty sketches

實驗找來警局的素描畫家,隔著布簾根據女性的自述、和其他受試者對自己的描述,畫下「自己眼中的自己」和「別人眼中的自己」。最後將兩幅肖像對比,驚人的是,「別人眼中的自己」幾乎都比自己想像的更美麗、更開朗,也更接近受試者真實的長相。

從這案例,我們開始思考,大量消費性廣告定義的標準美,潛意識的置入我們的認知,影響我們對美醜的標準愈來愈偏頗;網路速度的進步,讓我們愈多地暴露在傳播資訊巨流的潛意識影響中;還有更大的可能因素是,在享受資本社會甜美果實的同時,也受一些制度漏洞的影響,要求規模化與高效率的專業分工下,形成工時拉長、責任制盛行,我們與外界慢慢就只剩金錢交易的連結,而跟人群、自然就漸行漸遠。

於是,我們落入惡性循環,追求金錢財富的認同識別,更落入為了工作上的職階認同而日夜加班或幾乎整天待命,下班只剩疲憊的身心,根本沒有時間思考關於稍遠的未來究竟想要什麼?於是變成消費性廣告或追求財富認同下唯有工作的意識魁儡。

當我們知道問題原因,才有可能的解答,而解答其實僅僅只是:

盡力深入的看事情,保持思考習慣,養成自己的判斷與觀點;了解自己的價值、慾望與目標,歸納出生活的重心並盡力保持,才可能擺脫網路與忙碌工作下,被外界影響擺布的盲目人生。

而每個人最關心的外在美醜,萬年不變的正解只有健康與多動的身體,好的精神氣色與身體線條,就是人人100%都覺得美麗的樣貌,相信自己! 妳真的很美~

繼續看:

對於初學者,我該如何開始選擇運動? 如何飲食?the-work-out-for-beginner

 

想好好運動,但是否總找不到持續下去的方式!? 用體能檢測,找到身體問題,好好開始運動health-related-fitness-tests

如果你也認同,從現在開始,思索未來的人生,打造自己的美麗樣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