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新年好~大魚大菜爸媽來!大吉大利高纖低卡小菜我們來!

春節年假在家被父母準備的豐盛年菜養得又胖又壯,此時提出要吃低卡餐也太煞風景,不如舉手自願做幾道健康的喜氣年菜,奪回部份飲食權,別讓好不容易練出的曲線變瞬間直線,同時還能討父母歡心。

過年期間的大魚大肉,脂肪、蛋白質的攝取其實已經超標,就用簡單的當季蔬果、菇類、海帶類,做個簡單料理平衡一下營養攝取,也緩和一下腸胃的負擔。從聰明挑選食材開始,到天然簡單的調理方式,自己的身材自己救,春節的大吉大利低卡蛋白三道料理,一小時內就能全部完成!
● 料理關鍵:汆燙涼拌、少油快炒、調味簡單
● 食材選擇:低卡、高纖、天然並有喜氣諧音的當季蔬果、菇類、海帶類,搭配富蛋白質的雞肉、海鮮、大豆製品。

海帶、海藻類的膳食纖維高,熱量又低,也非常好保存,家中常備海帶芽、海帶結,煮湯、涼拌、滷製都是很好使用的食材之一。

 

菇類也是另一類高纖低卡的代表食材,種類繁多、價格便宜、料理時間又快,唯容易吸油、調味料,因此調理上可有意識的減油、減調味量。

 

吉利又圓滿  番茄金棗拌海鮮

【食材】

金棗6~7顆、小番茄8~10顆、蝦或花枝、薑片2~3片、香菜適量、米酒1大匙、水果醋1大匙、橄欖油1大匙、黑胡椒/義大利香料適量

【作法】

1.準備一鍋水(足夠燙蝦的水量即可),放入薑片後開火煮滾,加入米酒。

2.草蝦或白蝦去殼去沙腸後(或直接買去殼後的蝦仁),讓水維持在小滾的狀態,放入蝦仁,蝦子轉紅,捲曲後即可撈起、瀝乾。

加入薑片、米酒去腥,也增加風味。

 

3.將金棗與番茄切片,放入放涼的蝦仁,加入水果醋、橄欖油、黑胡椒、義大利香料(可無),少許香菜,拌勻,即完成。

加入水果醋、橄欖油等調味料

吉利又圓滿  番茄金棗拌海鮮完成

勤勞錦簇盤  芹菜炒什錦

【食材】

芹菜100克、生豆皮、菇類50克、黑木耳30克、紅蘿蔔30克、蒜頭1~2瓣、紅辣椒適量、米酒1大匙、白胡椒、鹽1/5小匙、醬油1小匙、香油1~2小匙、炒油1.5大匙

【作法】

1.將芹菜、豆皮、菇類、黑木耳、紅蘿蔔切絲。

2.起一鍋,開中小火,放入炒油,再放入豆皮,可以煎炒到喜愛的軟硬度。

 

3.放入蒜碎、紅辣椒,爆香。

 

4.放入較不好熟的黑木耳、紅蘿蔔絲,翻炒。

 

5.再放入菇類、芹菜,嗆入一大匙米酒,翻炒,再加入1小匙醬油、適量的鹽。

 

6.放入2大匙水,讓菇與芹菜用蒸炒的方式煮熟。

7.待芹菜轉翠綠色、菇類煮軟,即可關火,淋上點香油提香,即完成。

勤勞錦簇盤  芹菜炒什錦上菜

紅水黑大扮  枸杞涼拌海帶芽

【食材】

海帶芽、白斬雞3~4塊、薑絲、枸杞、醬油1/2小匙、糖1/4小匙、香油1小匙、鹽少許、香菜

【作法】

1.煮滾一鍋水,放入海帶芽,將其煮開即可關火,撈起瀝乾。

 

2.同一鍋水趁熱放入洗淨的枸杞,免開火的狀態下泡2~3分鐘,即可撈起瀝乾。

 

3.將白斬雞撕成細絲狀,放入放涼的海帶芽、枸杞、薑絲,加入醬油、鹽、糖、香油、拌勻,加入一點香菜,即完成。

加入醬油、香油提味

 

紅水黑大扮  枸杞涼拌海帶芽  營養滿點

 

Sherry教練 提升『基礎代謝率』肌力體驗課,燃燒體脂肪、預防肥胖,讓妳的身體更有活力。

coach-sherry

健康的體態,來自肌肉強化基礎代謝率的提升

當運動員的我,每天運動消耗的熱量如此多,為何我的體重仍持續往上飆,因我忽略了一件事~基礎代謝率

bmr-training
從小當運動員的Sherry,大量的運動訓練量,並沒有讓她瘦下來,而是在接觸重量肌力訓練後,才發現驚人的身材變化。

什麼是基礎代謝率(力),這能力是即使在睡眠的過程中,身體仍然會藉由無意識的運作,消耗飲食所攝取的熱量。例如: 呼吸、調整溫度、發熱、循環血液、活動大腦、肌肉活動等等..。而基礎代謝力大都是透過肌肉消耗,當肌肉變少、不足,基礎代謝率就會下降,將使得身體老化,飲食熱量不控制就會體重上升,反之,只要鍛鍊肌肉的量,基礎代謝力,就會提升。

bmr-weight-training

但妳也許會問,我少吃或節食,以前好像就可以快快變瘦,但現在卻沒有辦法了,反而變得比以前更胖,因妳的身體在妳過去減肥或節食中,因攝取的飲食熱量過低,導致身體防禦性的將基礎代謝力下降以保護妳的身體,就是,基礎代謝率(力)每日消耗的熱量就更加少,於是,當妳恢復正常飲食卻容易變得更胖。

若妳跟我過去一樣,也許,給自己一次體驗~重量肌力訓練,妳可以邀請妳的朋友,一起用一堂課檢視自己的肌肉比例,同時,我將與妳分享,初學者運動肌力養成的方式與可以在家自主練習的肌力訓練,跟著我們一起培養肌力,提升基礎代謝力(率)吧!

 

看更多,美味的健身飲食這樣做~~

冬天還能這樣吃低卡鍋物!自製【雞肉丸】常備冷凍好變化

low-fat-meal
雞肉丸鍋

 

滿滿美肌膠原蛋白餐【莎莎醬香煎豬里肌 與 豆腐菜飯】

豆腐菜飯

 

運動初學者,如何開始選擇運動?如何飲食?

the-work-out-for-beginner

 

發佈留言